Saturday, 18 October 2008

两生花


英国籍斯里兰卡裔女歌手M.I.A.去年的那张《Kala》几乎是所有乐评人的心头好。浓厚的印度血统,是电音版的宝莱坞。宝莱坞片看的是色彩艳丽的画面,听的是让人心惊肉跳的音乐,活力十足,适合蹦蹦跳跳。M.I.A.的音乐充满咖哩味道,很有异国情调,不懂的人还以为是变调Hip-Hop,可没想到印度音乐本来就是这个样子。

今年听到Santogold的同名专辑,以为M.I.A.这么快有新歌了,两个人的风格非常相似,不用点名提醒,一听就立刻把她们当是两生花了。仔细的听,发现这位美国歌手唱腔比M.I.A.来得还要破格,尤其是首主打“Creator”开头的模拟猿声两岸啼,名副其实的一鸣惊人。


(还蛮搞笑简单的MV,她的MV总有这两个又不性感又不美的女人。)

Santogold的音乐也没有那么纯粹次大陆,许多元素掺杂在里面温,像“I Am A Lady”和“Lights Out”两首专辑里绝无仅有的温柔中班歌,贝斯是英伦的,旋律是非洲的,开始听到的印度风像烟幕般散掉了,她的轮廓渐渐的凸显出来。


(注意,那两个女的又出现了。)

她曾在一个访问说八十年代的歌影响她很深,她很想重现那种POP的感觉。我似乎从这段谈话里找到了我为什么会喜欢她的音乐。当年的流行歌曲的多元化得让现代人妒忌,其中的庞克摇滚现在听来依然新鲜。Santogold的音乐探油管,直捣那八十年代的深度,提炼出来的是鲜甜亮丽的黑油。

如果你真的要比较,根据Santogold自己的说法,M.I.A.和她受过同样音乐风格影响,这种影响潜移默化,以她们本身的个性各做发展,最后会呈现两种不同的风格。

在我看来,这两朵姐妹花音乐各有千秋,可是如果说歌曲内容,Santogold始终还是输给M.I.A.一大步。M.I.A.歌词有很多政治意识,在强劲的节奏里,负载了她自己对世界的很多看法。而Santogold的歌词大部分是空洞的,就这一点看来,M.I.A.可以是07年度十大,Santogold大概只可以去到08十大潜质新星,乐评人虽然喜欢,还是期望她在未来有更好的作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