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April 2009

個體的堅貞

我有多久沒寫部落格啦?我也是本著嫣薇的原則來寫的,報喜不報憂。這樣說,你本能的反應是:噢!你的意思是最近你不快樂嗎?

阿佐說他和season的生活有了本質上的改變,他沒說明是什么,我也沒有問,好像有點太私人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也適合這樣形容我自己,可是說起本質,好像又有點不對,因為到了這個年紀,本質大多數是不會變的,只會變得更迂回,幸運的,就會變得更直接的康莊大道。

我最近在想的是位置。

我在一個龐大的體系里面,在一個狹窄的人際關系里面,我是要如何保有我身為獨立個體的堅貞?

這些話不是我說的,是借用好友譯村上先生說的一段話。我看了,便急急寫在這里,怕忘記。因為在找不到自己位置的時候,這段話,好像替我擺好了方向盤,到得了目的地嗎?我不知道,可是我知道這將會是風光比較明媚的一條路。

33 comments:

yeelee said...

marco,我觉得这样的思维,是很有力度的。
停顿,再前进。:)

安东尼刘 said...

要保有我身為獨立個體的堅貞就要有清晰的思路。
我是这样想的。

len said...

马哥,我想的是,要能够承担一个感觉----终于让身边所有的人真正看到我们其实是怎么样的一个人,而不是他们所想象,而我们抓到了那个想象去实践给他们看的那个人。
真正的自己,连自己也不屑看到的那个自己,
你真的敢,真的信任朋友的成熟度的话,你就可以。
这只是我想的,不是你想的,
先否定了我再说吧,看看如果你不认同我,不支持我,不体谅我,我会不会死掉。
Hugs

阿佐 said...

马哥,
呵呵,我只是说,生活重心稍改而已
本质是不会变的吧
前天在sunway pyramid大众逛,突发奇想,会不会又不小心被你遇见,哈

sukigoh said...

ada lama tak dah jumpa. apa khabar. saya ada soalan mau tanya lu. nanti saya tanya secara curi-curi.

人鱼球球 said...

從個體意義上看來,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具有個性的,但是從普遍意義看來,人又是一般無二具有共性的,本質和共性的存在,到底是誰先于誰,還是誰限于誰?

動 Orson said...

誰縛汝?

小馬 said...

唉呀呀 看來要好好守著堅貞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啊
marco你還待在湖底沉思下一步要怎麼跨出去嗎?
在湖底待太久會缺氧的喔。

marco said...

看了大家的留言心里面真的微微的搖了一下:原來你們都知道我在說著什么,而且還折射了一些不一樣的光亮角度,很高興。

謝謝大家,我會繼續跟你們說這些的話,如果我沒有把它當成懸案來擱著,到老才來頓悟的話。

marco said...

yeelee: 我們想這么多,其實也是為了要前進而已。所以本質上(又來本質了)是積極的:)

安東尼: 最難的就是能在情緒復雜的時候還保有清晰的思路,所以應該先認識認清情緒,才來整理思路。

len: 你短短的留言有那么多的關鍵字: 承擔、自己都不屑、敢、成熟度、否定、不會死。很多東西都給你看穿了。

Joshua: 哈哈,對不起我看錯了。我看我得承認我在對號入座了。以后就直接叫我出來嘛,我很少去那里的,準碰不到的。

suki: ~~cepat cepat, saya pasti
jawab.

球球: 有沒有發現一些人特別的有個性?那是在共性和獨立性的拉鋸戰,獨立性取得了勝利,可是這樣,我相信這個人會很孤獨。個體永遠有行動的自由,從這里看,個體應該是在共性之上。

小馬: 不怕,你們全都是我源源不絕的氧氣筒:)

動: ??

JiaHui said...

我希望可以为你说些什么。。。
但不好意思我真的不太了解,
你们的留言我也不是很明白。

我只好站在这里对你说-
当你停顿时,我就帮你撑个扇吧。
最近天气热。

gamBatei !

marco said...

嘉惠: 你明白的:)根據我和你聊天的經驗,你似乎對這樣的東西并不陌生:)

謝謝你為我扇風。

其實呀,我并沒有真的很不快樂。只是很疑惑,我們疑惑的時候并不一定就不快樂,反而會有一種“就快要接近真相”的刺激感呢:)

seasonc said...

'很快就要接近真相', 這樣的說法就很春上.

我的經驗. 當那個讓你'恐懼/擔憂'的東西終於來臨時, 你其實會發現'噢原來只是這樣'. 所以無需過慮. 或者, 利用多一點時間讓自己做心理調適.

Anonymous said...

hello Uncle Marco, it is me, Yankai.

tagn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tagnan said...

本質? 什么是本質?
變? 為什么要變?
又有什么會不變?

謝謝你令我思考
想起老子日: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哈哈...

marco said...

season: 會不會必須要有那個過分札人憂天的戰戰兢兢,才有后來的那個“不外如是”呢?

yankai: i know you will be always there :)kiss kiss!!!

tag: 不會變的只有變而已。

加愛 said...

哎呀馬哥,動和你說禪,問誰綁著你喎~

加愛 said...

咦,忘了,本來是要跟你說,抱抱。

安东尼刘 said...

“應該先認識認清情緒,才來整理思路。”说得很好啊,我近几年一直都在从这方面学习着接受着抗拒着认同着。

“如果我沒有把它當成懸案來擱著,到老才來頓悟的話。” 你要酱张爱玲meh?;p

marco said...

哦!動: !!!

安東尼: 我是借加愛和嫣薇的quote來quote的。

Joey said...

笨笨的我不明白:-)Sorry 一路来你给我的印象是一位知道自己方向和达到所要的位置的人。

很高兴今天读了关于你的事,因为平时读你的部落格好像看杂志啦 Haha。。。

安东尼刘 said...

我也是酸一酸你而已,傻的。

Anonymous said...

人的本质不就是代表一个人本身的体质, 素质,或气质吗?本质应该是本身的质地,而不是原本的质地。 社会在变,世界在变,人更应该有所改变,改变自己本身的质地。如果,人能够应为年龄的改变而改变本质,让自己活的得更好,或者更健康,更有意思,这很好啊!至少胜过不曾改变!

能不能站在一个位置多久,不重要。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是不是应该还需要站在一个位置, 也许小小的移动, 换个角度, 看见的是自己不曾期待, 却能很享受的风光明媚。 :)

这个blog的音乐,很好听。有一种我还不能明白的魔力,能让我放慢思维。。。。。。

marco said...

jj: 哈哈有機會我慢慢說給你聽。我大部分時間都是不斷在學習以填補自己的迷糊和迷失的,問問Simon就知道,B哥也會知道的哦 :)

酷: 就是因為世界和環境在變,才會有這種疑惑:到底該不該迎合,然后把自己變成了整個系統(system)里的一部分,這樣會感到很安全,可是自己呢?會不會不見掉了?

Anonymous said...

marco,

不会,不会!你说了嘛“我最近在想的是位置。 我在一個龐大的體系里面,在一個狹窄的人際關系里面,我是要如何保有我身為獨立個體的堅貞?”我是要“如何”保有我身為獨立個體的堅貞?这是一句很好很好的一句话,很有意思。

有这样的疑问, 代表了你的反思!更何况,你有音乐!好像变色龙啊!虽然外表在变,可是还是变色龙的心,变色龙的五脏六腑哩。

我时常也会问自己,当初感动自己的是什么?然后再把自己抓回去!sms 可以删除,电脑可以shut down, 可是心中的记忆哪会不见呢?

可以真诚的看待自己,就很好了。而且,读你的文章,我并不会觉得你会不见掉, 虽然我不知道你的本质是什么。

seasonc said...

我們巨蟹座不正正是最會杞人憂天的麼?

mei said...

marco,

你所說的,我也在想。想不通,我就放一邊。
想說的是,我近來有一個很奇妙的體驗。之前我所不知道而其實一直困擾著我並影響我的生活的一些東西,有一天,在一個很吵雜的環境裡,我突然間想到了這件事,然後靜靜的回想我的過去,重新在回憶裡體驗一遍,最後想像往腦後一拋,放下。然後,很奇妙的,這個東西不再困擾我了。

hugs...

marco said...

mei: 下個月的約會記得要告訴我們你這個經驗!

eL said...

旁边那首是模糊(BLUR)部落("BLUR")的曲子吗?嘿嘿,有点ACID的感觉,不错哟.呵呵

eL said...

顶心橙,还有啊,莉莉爱愣那首不公平很好听呢.MV让我想起N年前看WEEZER的BUDDY HOLLY的MV的感觉.很复古.很60.

marco said...

el: 是呀就是blur上一張里面的一首,全曲只有一句歌詞,就是”jets are like comets in the sunset"-- 詩人會喜歡這樣的玩味喲。

莉莉愛楞,哈哈你也愛亂亂去譯人家的名字呀。

eL said...

亂亂譯有它好玩的地方呀.我聽過譯得最好的是TRACY CHAPMAN的,聽好咯:


脆西蚱蜢!!!

呵呵,莉莉愛愣算小兒科了,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