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April 2009

神秘的河口

吉隆坡是全亞洲第一城市里,擁有最美麗畫面的一個名字。

東京,北京,臺北這些國際城市的名字只透露了方位,是名副其實的地點,純粹是十字架里的一個方向標號。

而Kuala Lumpur --- 泥濘的河口,是畫面,說出來,就感覺到瘴氣脫口而出。一個大城市在一片荒蠻沼澤間建立了起來,今天還支撐著全球最高建筑指標,吉隆坡無畏出身,在一灘腐朽中開出了繁花似錦。

名字透漏了歷史的秘密,今天你怎樣濃妝艷抹也遮蓋不了寒微的出身,我們的驕傲不在于高樓建得有多宏偉,如何從一堆爛泥發展成國際都市才是我們的文化里最引人入勝的精華。

巴黎有賽納河,倫敦有泰晤士河,我們吉隆坡是河口,可是,河呢?

住了幾十年的老吉隆坡人,可能也說不出河在那里,河的所在都不能肯定,更別說能指出那開天辟地的一灘河口。沒有了根,這個城市還能茁壯嗎?

我們都是不會感恩的民族,鵝嘜河和吧生河的交界誕生了這個城市,可是如今這兩支條河流完完全全的埋在城市的燈火下,灰黃的河水推著骯臟的泥濘,寸步難行跟不上發展的腳步,只有在豪雨的助瀾下,以惡魔的身份滿溢上來對這個城市來一次小小的報復。

我們的城市計劃是一個絕對的經濟配套。這逢雨必災的現象,殘酷的告訴了我們這兩條歷史性的河流并沒有獲得應得的禮待。

要讓吉隆坡有思想,就必須盡快的找出那個神秘的河口,然后如祭祖般的美化,給予高度的尊重,讓吉隆坡人在一個天氣晴朗的傍晚,可以悠閑的散步于河間,像回到母親的胚胎里般的溫暖,思想著這一個城市的興起和意義。

(都會佳人09五月號)

8 comments:

安东尼刘 said...

今天你怎樣濃妝艷抹也遮蓋不了寒微的出身--我想到的竟然是梅。艳。芳。

marco said...

安東尼: 哈哈。你想到哪里去啦?!!

安东尼刘 said...

哈哈哈,我竟然从这句里想到我中学的偶像--她的出身和后来的辉煌。
很个人的想法,希望你别介意。

marco said...

安東尼: 我只是酸一酸你而已,怎會介意呢,傻的。

Anonymous said...

神秘的河口,这边篇文章让人骄傲也让人惭愧。也可以成为一部关于吉隆坡河口的纪录片的名字。写得真好。

泥沼中的莲花,竟然不脱俗了 - 吉隆坡! 哈哈。

安东尼刘 said...

hmm.....好酸。;p

marco said...

酷: 你三句不離本行,看到了什么,第一個念頭就想:可不可以拍成什么的?哈哈。

安東尼: 等嫣薇回來我們來個超大型的聚會好不好?

安东尼刘 said...

当然好啦,好久没见大家了。when? where? 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