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April 2009

莉莉的反思

lily-allen-31

人長大了不一定是一件好事。

莉莉艾倫三年前的《Alright,Still》好玩又好聽,大膽三八的一個女孩子,罵人罵男友一點不留余地,你聽了不會生氣,反而被莉莉的孩子氣給惹笑了,讓你直呼過癮的“女孩只要好玩”現代版。

三年后《It’s Not Me,It’s You》一聽就覺得她長大了。沒有了調皮,雖然粗話從歌詞里搬到了歌名,可是你還是覺得這一次,她刻意收斂了,很想要言之有物,真的一點也不fun了。

以前的“Friday Night”唱她去舞廳跳舞,和另一班發姣的女孩劍拔弩張的幾乎大打出手,聽了讓你樂開懷。現在她在“眾人皆醉”(Everyone’s At It)里說教,叫大家注意一下孩子們在吸毒濫用鎮靜劑,你不能說她不對,可是你會嘆口氣說:嗯!Well…!

要顯示成長不一定要政治正確,要有內容并不一定就要反思。我當然不是說毒品沒有問題,可是反毒的大有人在,輪不到莉莉來插上一嘴。Amy Winehouse就坦蕩蕩的說“去康復中心?咪搞、咪搞、咪搞我!”,極端得很誠實,反而讓人更有反思的地方。

以前人們可能覺得莉莉在“不大”(Not Big)這首歌實在是無聊,和男友分手的理由,竟然是因為男友那邊“不大”,而且還說“我沒有高潮,你只能怪你自己”。現在新歌里,這個和男友魚水之歡的問題依然困擾著她,在“不公平”(It’s Not Fair)里說男友在床上實在不行,可是最后她反思說:“我想我可能是反應太大,也許你真的是適合我的!”我聽了還是忍不住那一句:Well…..!

一個原本很好玩的游樂場忽然間滑板蹺蹺板全都被拆下了,我們這些大孩子們對著空無一物的草場,看了一眼,轉身就走了。

(星洲日報 19.04.09 星期刊)

2 comments:

Wayne said...

凱蒂姊姊若讀你這篇文章,
想必忍不住掩嘴偷笑:
學學我吧英國土妹,
I kissed a girl 而且專找 gay 佬做男友!

marco said...

我不怎么喜歡凱蒂妹妹咧,和英國土妹比起來還是差那么一點,雖然她這次比莉莉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