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December 2008

生存以上。生活以下

阿信的文字是堪稱當今流行歌壇里的一個高手,怎么金曲獎從來就不肯去肯定他的詞?單看歌單:“生存以上,生活以下”、“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夜訪吸血鬼”、“后青春期的詩”,像是詩集的目錄。更重要的是他沒有玩文字游戲,歌詞言之有物,內容環環相扣,完整和圓滿,這,才叫專輯。

《後。青春期的詩》是關于失意和幻滅的記錄。這里沒有愛情萬歲,沒有對世界的天真向往,剩下的是要面對被真相和現實所摧毀的斷斷壁頹垣,阿信以詩人的寬容和敏感,寫下後青春期的宣言。

你以為“你不是真正的快樂”是一首情歌(整張唱片其實只有一首情歌),沒有注意他在唱什么,你可能就要錯過了一次和你的內心深處對話的機會。“為什么失去了還要被懲罰?你決定不恨了,也決定不愛了,把你的靈魂關在永遠鎖上的軀殼。”你看看自己的笑容,你就知道五月天的這首歌是寫給你的。

“生存以上,生活以下”說的是打工族日復一日的盲目追逐,求存老是比生活來得迫切,阿信好歹也是個明星,對這些中層的上班族竟然有如此細膩的觀察和感慨,他是我流行文化的詩人。

還嫌五月天音樂吵的人,這一次應該放下成見,好好的聽,用讀詩的態度,你會發現,《後。青春期的詩》會是你近年來聽得最安靜,最哀傷也最窩心的搖滾唱片。

“終于我們不再為生命而狂歡,為愛情狂亂,然而青春的彼岸,盛夏正要一天一天一天的燦爛。”對青春的幻滅五月天是認了,可是希望還是會以另一個姿態出現的,你也要有一樣的信念。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爱五月天。 虽然这是一张略带忧伤的专辑。

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激动,好听。
如烟,很忧伤, 好听。
后青春期的诗....好听!

Anonymous said...

老實說,我滿懷期待聽了一整天,只覺得耳根麻木,找不到感動的理由。

marco said...

shinfans: 出頭天也不錯,有點像志明與春嬌的延續篇,而春嬌是我最愛的一首歌。

匿名者: 我相信你一定是按錯了,來不及寫下名字就匿名送出了留言。你找不到同樣的感動證明你對自己的感覺很誠實,那是美德呀!

Anonymous said...

我爱通俗的疯狂世界, 无力感的超人, 我们, 励志的人生海海, 温馨的垃圾车,小太阳, 还有很多很多.....

Anonymous said...

你錯了,我只是個路過者,因為覺得你文筆很好,所以不好意思閱畢就此拂袖而去。

聽歌是很個人的東西,你有喜歡的理由,我也有不喜歡的理由。
可能是我太挑吧,就主唱而言,口音相當不自然,甚至有些造作,單是他的聲音就讓我食之無味了。
但無可否認的是,他們歌詞寫得好,所有我只好選擇只看歌詞而不聽歌。

Anonymous said...

啊......阿信的声音怎么会造作呢?

我甚至还觉得有点瑕疵美咧, 因为他音色并不是太好啊....

阿佐 said...

五月天这张专辑我整张存在我的手机里
也不怕占据太多储藏空间
等待的时候,一个人的时候,不知心情要怎么摆放的时候,我戴上耳机听

旅途愉快!旅途中的你会听些什么歌呢我有点好奇

marco said...

佐: 這么巧,我的確是要寫這個旅途上的歌呢!!先不告訴你。

隨著ipod的方便,旅途上除了書,現在歌已經成了我回到酒店自己營造異國/鄉愁氣氛的重要元素之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