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December 2008

2008 百首榜

我在這里介紹了不少音樂,我可以耳聽八方,有一半養分來自Pitchfork這個音樂網站。

147998.525tracks

http://www.pitchforkmedia.com/article/feature/147998-the-100-best-tracks-of-2008

Pitchfork是三頭耙,撒旦手上就有一支。這個音樂網站也像個無所不能的撒旦,不懷好意的只扒新的音樂,當紅的他叫你去其他網站。

如果你覺得你需要不一樣的新音樂,Pitchfork的弦外之音就是幫你找新音樂,他們左叉叉右叉叉,把所有散落一地的indie音符全部送上你的餐盤,讓你有機會享受一餐豐富的饗宴,營養不良的快餐恕不招待。

我最期待的是他們的年度排行精選。專輯有五十大,榜首是上兩個月介紹過的Fleet Foxes。我喜歡這群狐貍,被Pitchfork選上年度最佳,心里面結結實實的Bingo了一聲。

三頭耙對我的終極吸引力是他們的“年度百首”。近年來,隨著網上下載的方便,音樂開始以“散貨”的概念來經營,漸漸形成了見樹不見林的track download(合法的)文化,有時候專輯整體來說并不怎么樣,可是只要有其中一首歌非常強勢,樂迷蜂擁下載,照樣可以登上神臺。

我喜歡他們的“Top 100 Tracks”是本著一首好音樂,該受到獨立于專輯的肯定。沒有了這個Track的排行,遺珠可真的是要被灑了滿坑滿谷了,所以還得靠Pitchfork來替你叉叉。

這百首歌單有短小精悍的短評,預先為你導讀歌曲。如果你認為文字有誤導性,貼心的Pitchfork在每一首歌都附上這首歌的音樂檔案,點擊滑鼠,就可以聽到這首歌,這個方便,也是我殷切期待此榜的最大原因。

今年的十大歌單有兩首是我曾經介紹過的Fleet Foxes和Santagold。排第一的是Hercules and Love Affair實至名歸,我接下來一定會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