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October 2008

有另类吗?


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在说陈奕迅这张最新的华语专辑很“另类”。先说明,我并没有说《不想放手》很糟糕,只是说另类,还差很远。这样说的,可能是他们听的音乐不够多不够广,才会少见多怪,不然就是以中文歌坛做一个范围,陈奕迅这样的风格和制作,已经很“另类”了,如果真的是这样,那才悲哀,这个歌坛原来是那么的原地踏步,以绘本的方式代替歌手的照片就可以“另类”,唱片里有一首雷鬼,一首爵士,哦!就喜出望外了。

《不想放手》陈奕迅没有突破,歌曲风格依然是“背包”的那个感觉,没有什么不好,原本听陈奕迅唱歌就是一种享受,“然后怎样”几年后延续“不如这样”的情怀,特别是Hidden Track,他唱得很好,可是你说突破嘛,我听不出来。

整张专辑的水准不一,像“漂亮小姐”这样撩女仔的歌曲应该拿掉,原本全都是成熟的生命感叹,忽然轻浮起来,陈奕迅就算怎么会唱歌,也难免让人觉得不协调。听完整张,插图赏心悦目,容易引导你走进歌词故事,甚至比歌词所装载的更多感性暗示,例如那首英文歌“Aren’t You Glad?”插图的陈奕迅坐着飞毯独自离开,画面的想像和寂寞比歌词还要动人。

一个会唱歌的人,要找十来首都好听的歌已经是不容易的事了,这样无奈的事情,连陈奕迅也不能避免。他非常介意上一张华语专辑有一半是翻译广东专辑的旧歌,他的埋怨是可以理解,可是埋怨的对象不应该是唱片公司还是制作人,感叹的应该是:会写歌的人哪里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