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October 2008

远离广岛


我平常少写精选集,因为大部分是滥竽充数,从来都没有过一首hit song的两三片“资深”歌手都可以煞有其事的来个“精选”。可是对于莫文蔚,她的这张精选可是名副其实的。别的不说,看看精选里的旧歌制作名单,从张洪量,到李宗盛,从陶喆到周杰伦,从李伟菘到蔡健雅,你以前可能听漏了,莫文蔚原来都唱过了每一个年代的当红的歌手制作人,活像是一张近年流行歌坛的编年史。(这让我想到了梁静茹,她的歌路历程几乎都和莫文蔚走着同样的一条路。)

如果你相信有“金曲魔咒”这一件事,我宁愿莫文蔚没有拿过最佳女演唱人。《爱》那张02年的专辑是一时之选,她因此而拿了那个奖,可是从此以后,她的唱片都是无声无息的,没有口碑,没有销量。(梁静茹还没拿过这个奖,所以她的专辑还是很受欢迎,我这样讲,是不是有点不负责任?)

(都会佳人上了版后,我才猛然想起莫文蔚不是才刚拿了一个最佳专辑奖吗?又一个金曲肯定,可是我想没有几个人真的对那张专辑有印象。如果金曲是魔咒,这就是一个double jeopardy了)

莫文蔚的确是一个很特别的歌手,重新听回“爱”、“阴天”、“手”、“如果没有你”、“你给我多少时间”你可以听出她是怎么样的努力去摆脱那种苦情的标准演唱方式。听似没有什么起伏的情歌,她总是懂得如何慢慢的酝酿情绪,在歌曲结尾几乎要达到煽情的高峰时就嘎然而止,你如果还在KTV唱“广岛之恋”和“他不爱我”,建议你听听这个精选集,你就知道她已经离开广岛很远了,而你还在那里。

P/S:那天和童欣去唱K,我求她唱“如果没有你”,她很惊讶的说她已经点了。我要说的是,童欣唱得很好,我们只肯定她福建歌后的地位,却没有注意到其实她唱华语流行歌也是一流。

10 comments:

yanwei said...

我喜歡莫文蔚不煽情的唱法,帶點冷靜帶點愁黎,但感染力非常強勁,傷感不是一下子沖到眼前,而是慢慢慢慢地滲透,發現的時候,已經太遲。

題外話:有次和莫爸爸莫媽媽一起到酒樓飲茶(就是吃點心),那是第一次見莫媽媽,哇好高貴優雅的說!莫文蔚身上流的血液,真是優良品種啊!!

marco said...

哎哟你可以写歌评了,“不是一下子冲到眼前,发现的时候,已经太迟”,那真的是太传神了。

再哎哟,我们隔了万重山,只可以听到人家的声音,你却在那边和人家的爸爸妈妈撑抬脚吃点心,这算是什么道理?:)

Wayne said...

我也跟莫文蔚同抬吃過飯啦
那時他對我嫣然一笑
至此我便愛上她
不過
我不知道她有沒有愛上我
應該有對嗎?

marco said...

这次施宇赢了。莫文蔚爱上他了。

yanwei said...

哇Marco,現在才發現我們“惺惺相惜的相似度”,真的疑似夾埋!!

我的題外話是爲了配合你文章童欣那一段的,呵呵。

by the way,飲茶那次,莫小姐並沒有在場的,所以,施宇贏我九條街啦,哈哈哈哈!(不過,市儈的我馬上想到,讓莫爸爸愛上我比較有用,因爲他愛請小輩吃飯,而且不貴不請!!)

Anonymous said...

原来你也搬新家了。

你好吗?来给你打招呼一下。
好久没见。

marco said...

欢迎欢迎。是呀,你煮面都没有请我吃。哈哈,看你开罪了很多人。什么时候换blogspot?好像比较容易也。

yanwei said...

馬可
喂,我想弄個好像你的那個展示留言的,我那個不太好,又不懂怎樣改。你可以給我這個widget的網址嗎?

yanwei said...

我有問過施宇
他只丟下一句:
你自己explore啦
連相關網址也不提供
冷漠到~~
心淡!!

Wayne said...

yanwei:
你問的當時
我真的一時想不起該如何找回那網址
現在
你可以試試在google 上面打
「blogger 最新回應2.0」
應該就會找到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