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September 2008

RUFUS WAINWRIGHT


哥哥张国荣的生忌刚刚过去,“红”这首歌你或许已经淡忘了,却忘不了那双高跟鞋的红。

在当年性关于他倾向扑朔迷离的时刻,他在一场演唱会易装出现,长发披肩,身著短裙,双脚撑着一双火红的高跟鞋,无关谐星的扮嘢搞笑,妩媚的踩着禁忌的舞台边缘,一些人看到了女神,一些看到了女鬼,施施然(飘飘然)的从柜子里窜出来。

我们的东方高跟鞋已经作古,西方原来也有一个高跟鞋男歌手,风华正茂的Rufus Wainwright,美国当今最闪耀的创作歌手。

原籍加拿大的Rufus Wainwright也是一位出柜歌手,他也做过同样的东西。在他向女伶Judy Garland致敬的演唱会上(Rufus Does Judy at Carnegie Hall),也是忽然间易装出现,头戴高帽,百老汇式的一件男装大衣批身,穿起来像是一件连身短裙,裸露的修长大腿,就穿了一双黑色高跟鞋。

他这个演唱会掀起了很大的热潮,那种程度,你可以想象好像张国荣开了一个向葛兰致敬的演唱会,然后易装演唱“我要你的爱”那样的新鲜。

比起张国荣的经典红鞋,Rufus的这个易装版明显的性感不足,搞笑有余,加上他唱的是三四十年代的Big Band Jazz,看起来就像泰国的对嘴易装秀,充其量,他更是是一个不够美的粗线条drag queen


如果你不认识这位歌手,这样的介绍,你大概以为他唱的歌都是妖气冲天的娘娘腔。可是实情刚刚相反。出道十年,今年才35岁的Rufus的音乐造诣深厚,歌曲有大量的古典音乐元素。有大教堂福音的凝重氛围,彷如有天使围绕,可是歌词却不单纯,关于混乱城市,关于同志爱情,关于吸毒堕落。

Rufus曾经翻唱过诗人歌手李欧纳科恩的Halleluja,那是所有翻唱我最喜欢的版本,你或许并不陌生,电影《史瑞克2》的电影原声带就收了他的版本。可是奇怪的是在电影本身,这一段全场戏唯一的哀伤情节,却是由另外一个歌手所唱的。


曾经因吸毒几乎断送前程,Rufus近年来的歌曲有劫后余生的反思,他的作品比以前更有生命力。最新的作品《Release The Stars》真的释放星光,轻轻挥手一撒,就星光万丈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