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November 2009

小學的禮堂

 

我忽然間想起小學的禮堂。

回家的路上,不知道腦筋里路標錯亂的迂回路線是怎樣的把我帶到那里去,可能是韋瓦迪的春天,我想起那些午后最后的一堂課,下了雨嗎?也是可以的。老師帶我們魚貫進入禮堂,空蕩蕩的禮堂,那里有一臺電視,以及,一個書櫥。

那時電視要在下午五點才有節目,在那之前是一片雪花,還是是五顏六色的那一粒球?不記得了。老師開了電視,竟然有畫面,五點之前電視有畫面對我來說是一個讓人興奮流淚的恩賜。

黑白的節目,兩個很奇怪的大人生硬的表演,說每一句話都要重復,說的是英語,背后貼著古典樂的英語。如此這般的一直重復,我以為那是過場,等著scoobydoo跳出來,一年來的那一節課,這只狗從來都沒有出現過。

好長的一段時間,我害怕古典樂,古典樂猶如一個失望的象征。我由此想起了發條橙的埃利斯,聽到貝多芬的九號交響曲就會嘔吐,我相信,我在那些無止境的午后,或許下了雨的午后,被老師,被電視畫面上的怪叔叔,全班,集體洗腦。

14 comments:

DERRICK CHEONG said...

好想念小学的礼堂
我喜欢这堂课的时间
因为可以离开课室
也因为看电视学习课业而学会接驳藩石榴树的
年少真好沒烦恼

加愛 said...

馬哥,
很好看。
我決定要做你粉絲了。

yanwei said...

我倒是要想一想.....才記起小學禮堂的輪廓.....

yanwei said...

加愛
你從來沒有講過要做我的粉絲也.....嗚嗚.....你不愛我.....

安东尼刘 said...

"那時電視要在下午五點才有節目,在那之前是一片雪花,"这句已经很明显揭露了你的年龄,哈哈哈。

小馬 said...

很多年後回到自己的小學教室前,
才發現窗戶怎麼那麼矮
桌椅怎麼那麼小巧
走道怎麼那麼擠


你說了發條橙
我就想起那令人發狂的閣樓了

marco said...

Derrick: 我一點也記不起我學了什么,你那么厲害,還記得有接枝法。其實現在想起,當時沒有的煩惱,全部都累積起來到成年以后來爆發。

加愛: 謝謝愛戴:)很高興。

嫣薇: 你這么active,再想深一層,你學校的禮堂一定有你很多比賽啦,演講啦,辯論啦這些回憶。加愛不是你的粉絲,是愛人。

安東尼: 哦!80年代的電視不是這樣的嗎? :p

小馬: 你的留言需要 1st of may 來做背景配樂。

安东尼刘 said...

Marco,
在我的印象中,我的“年代”好像weekday是下午3点就有卡通看了,而weekend就早上11am就已经有卡通在播了, 不是吗?:p

marco said...

安東尼你還要說,你這樣解釋下去人家一看就知道我是70年代的!

mei said...

marco,

經你一提,我才想起小學的電視節目,好像都是有關科學的。那是好久遠的時情啊!

那你是否記得,以前的課室是否有裝風扇(雖然我的學校不是你的學校,但全國的學校應該都一樣的吧)? 我以為有,但同學告訴我,她有一天回母校發現都沒有風扇,那我們以前是怎樣挨過的?

下個月有一個回校日,我就要去確定,到底有沒有裝風扇。

加愛 said...

嫣薇,
我是你的麵條。

yawen said...

太好了,盼到马哥回来了~终于!
好看好看!

我也记得小学时看电视总是会被中断,然后就跑出一只黑黑的,像狗的东东(很模糊的记忆~莫非那就是你说的scoobydoo??)然后我们就会以村里最令人讨厌的人的名字来称呼它。我还记得那个人的外号叫“猪狗” ;P

谢谢你勾起我的这段回忆:)

marco said...

mei: 說實在的,我現在想,好像真的沒有風扇!!現在回去,我看已經裝了冷氣了。

yawen: 哦!有這樣的東西?有團黑黑的東西走出來?scooby-doo絕對不是中場表演者,scooby-doo才好看呢!!

安东尼刘 said...

喔,不说不说,对不起,叔...喔,哥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