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June 2009

務實

DSC00068 在我們的世界里,做決定的最高指標在于“務實”。務實是1+1=2,除了這個答案以外,其他的可能性是天真,是理想派,在這個資源有限的大環境里,理想派是罪大惡極的暴斂天物。

根據網上的解釋,務實就是講究實際、實事求是,是中國農耕文化較早形成的一種民族精神。

我最近在裝修新屋子,一向缺乏這個民族精神的我,務實是我絆腳石,還沒有開始,就跌了個四腳朝天。

我家門前有一半是蓋上水泥的停車位,另一半是一個百多方尺的花圃,雖然只是一塊空地,我已經開始想象那將會是一個鳥語花香的綠洲。

沒想到花還沒種,我倒先栽在那里。

我一個德高望重的前輩來看屋子,第一眼就說:這里還有空位,得蓋上水泥,可以放兩部車子。

可是我要花園呀!前輩完全不理會我,說:現在治安不好,車子放外面等小偷來嗎?我無話可說,我們現在活在一個高度戒備的社會里,前輩說得有理。

DSC00071 她怕我還在天真的盤算要一個綠意,她繼續展示她無懈可擊的“務實”原則:

草不容易種,以后要是變黃了會更難看,你到時候別向我投訴放工回家還得忙你的花花草草。

有花園你就要有心理準備,哪天風大,灰塵全飄進屋子里,不容易打理,把它蓋掉是最practical了。

說到底,我知道了,美感、綠意、環保全部在practicality的范圍之外,你很難去辯駁,因為不夠安全,不夠輕松,不夠方便。

前輩看我臉有難色,她再接再厲的說: 20萬的房子,人家給了你100方尺無用的“空地”,你算算,你便宜了發展商多少錢?

最后一招:不夠經濟實惠!你說,我還能不對“務實”兩個字俯首稱臣嗎?

13 comments:

JN said...

還以為綠草可以減少灰塵。

mei said...

marco, 我支持你! 期待看到你綠意盎然的花園。

marco said...

justin: 也許是因為沒有蓋上水泥,只要有earth就有soil。

may: 你要等PE回來才來探我嗎?什么時候都可以來找我了,雖然有點遠哪。

JN said...

聽過一個說法,塵、沙和土三樣,土比較重,所以風吹不起,不足為患,而且有草蓋頂,風吹不及。沙塵比較輕,也比較細微,雖然可以借風遷移,但風停即落,小草不像大葉那樣橫躺面朝上,樹立的刺狀小草容不了沙塵逗留,所以沙塵都滑落于泥土表面。泥土在綠草的遮掩下濕度保持,沙塵一旦接觸也變重,所以有草擋風,水土加重的關系,沙塵難飄。:p

marco said...

哇,聽起來很有道理,果然是全職宅男。哈哈。

你對這方面的心得,認真沙塵!

yeelee said...

马哥,千万千万要保留。一百方尺也是绿肺了。忙碌的生活中偶尔抬头看见小小麻雀在草地上的踪影,你就知道有时候务实也让人遗憾的。

marco said...

依立: 保留了,看那圖片,草已經生得綠油油的,家后面還有一片,等地毯草壯了,才去找一些花花草草來種:)

yawen said...

呼~~幸好留下来了:)

安东尼刘 said...

应该留下来,为房子留一片绿,屋内空气会比较好。车子都放进来就没人偷吗?别天真了,要偷总有办法,避得了多少?

mei said...

marco,我sms給PE,但是沒reply.
待會email給全世界召集一下吧!
我想contribute 一點給你的綠肺,你想要什麼花花草草呀?

marco said...

yawen: 去練家沒見到你,我們有擦身而過了。

安東尼: 是咯,我住了還沒到一個月,還真的感覺到人比鬼可怕。

mei: 好主意!!一人帶一盆什么來都好!!!小小一盆的花草。

安东尼刘 said...

那就种多一点树,而且都是大大颗的那种,大到可以遮住你家里的车,肯定能避开比鬼可怕的人!不过你每次回到家就麻烦一点,ho ho ho....

Leon Koh said...

nice pic..

a hello from singapore! nice to surf into your blog

will be back for more read

L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