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February 2009

殺手奇花

arjanwrites_brandonflowers2 布蘭登花(Brandon Flowers)是一朵生長在美國內華達的沙漠奇花。剛長芽,灌溉的音樂養料全來自大西洋的另一邊。The Smiths是秋日的陽光,New Order是冷冽的水,Pet Shop Boys是陰柔的月光。他注定往后要在歐陸發展,才能修煉成精。

一朵俊俏清秀的花組了樂團,卻殺氣很重的叫“殺手”(The Killers),其他團員是典型的搖滾粗曠,只有他一人帥帥短短整齊的平頭,穿白衣加外套結領帶。殺人不眨眼的原來是他,出道以來,已被數次被譽為最性感,衣著品味最佳的歌手。

更殺人的是他(們)的音樂。幾年前聽過一首很好聽的歌,歌手一直在唱“我有靈魂但不是軍人”,很喜歡,但也沒有去追根究底,怕是one hit wonder的命運。

一直到去年尾他們新碟的那首“Human”播起時,讓我不能再坐視不理,起了這個樂團的底,才知道原來那首“靈魂軍人”(All These Things That I’ve Done)就是他們的成名之作,真的是我后知后覺,擦身而過了,卻不知道。

我一開始就說了他們的養料來自何處,你應該可以猜到他們的音樂是非常英倫的,雄赳赳中抹上一層妖冶,卻沒有camp到The Smiths那里去。


“Human”這首歌彷如從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直接帶了過來。你聽著就像聽著1985年德國樂團Alphaville的那首“Forever Young”。

和我同一個年代的朋友聽了這首歌說:明明是一首強勁有力的歌,怎么聽完后有憂傷的感覺?我笑笑,知道那是鄉愁在無聲作祟,are we human or are we dancers?我們這支人生的舞跳到了今天還在旋轉,一下子就轉到去了我們年少失去了大部分的回憶里。

(星洲日報二月二十二日星期刊)

14 comments:

加愛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加愛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Morrissey in a younger and fresher body!!!

Well written.

marco said...

加愛: 又有一則失蹤了的留言。你對我真的是無言是最美,我是知道的:)

dead boy bun: thank you for the comment!!! so happy you left me msg, hehe

加愛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阿佐 said...

加爱,其实我们大家都看到你删掉留言。所以我觉得这个功能让人很尴尬,像做了什么坏事洗不掉痕迹。

marco,写得很好。我也是现在才知道那句i got soul but im not a soldier是the killers的歌,真是脍炙人口的一句歌词啊。btw i think he's really cute:P

marco said...

其實刪除留言還有一個function是“永遠消滅的”,那你就看不到痕跡了。

可是加愛就是要留下腳印的,她和我玩線上抓迷藏。

佐,是呀,有點像maroon5的adam的感覺。

阿佐 said...

no no,maroon5的adam还是嫌奶油了一点
brandon有一种坏坏的感觉,尤其那胡子,哈

加愛 said...

馬哥我又刪掉自己留言了
因為想知道怎麼樣可以永遠消失
不成功吔
怎麼樣可以不留退跡呢?
奇怪吔開始時可以看見那刪掉的自己名字還在
現在又看不見了
但相信你們還是看得見
唉我電腦白痴
不要緊,以後我一定會明白
嘻嘻sorry呀在你這兒這麼樣玩
誰叫你好人,我壞,喜歡欺負好人

marco said...

加愛這次你成功了。永遠消失了,不留痕跡,完全不知道你來過:)

加愛 said...

馬哥,如果我是傻的
我會相信你
而且很驚喜:)

阿佐 said...

马哥这个称号不错
谐音又有长辈(!!)的味道

突然很想听brian eno的by this river
从中找一种内心的平静
在幻想如果你的blog能播歌曲多好
so马哥what is your song today?

marco said...

!!!!!!阿佐,你嚇死我,你怎么知道最近我也是在聽Brian Eno? 而且深得我心的,就是這首在河邊!!!

my song today 哈哈是梁靜茹的“情歌”,昨晚唱k,唱完這首,竟然流下了眼淚,我是知道為什么會感動的。

阿佐 said...

!!!马哥,你也吓死我
这个巧合会不会太恐怖了一点?
看来要找神婆练或季节来解释一下

自从看过意大利电影儿子的房间中就喜欢上了这首在河边。

听你这么说我现在突然很想去唱K唱到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