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November 2008

美滿甲天下

image

半年前听到谢安琪的精选集《3/8》惊为天人,怎么错过了一个这么有个性的歌手?

只能怪自己孤陋寡闻,以为香港歌坛还是在原地踏步,刻板的印象,对于人家对她的赞美充耳不闻。

现在才知道那位刚刚起步,备受看好的香港女歌手忽然间就去怀孕生仔的就是她,有如此勇气,必定是信心满满的女侠。

(对她有女侠的想象是因为那一首“神奇女侠的退休生活”,黄伟文的歌词很抵死,神奇女侠已经养尊处优,别叫我出来拯救世界,那种一于懒理的高傲,若隐若现是谢安琪自己的心声吧?)

精选集最重要的是要我们温故知新,谢安琪的那《3/8》对我而言,简直是隆重推介。

做完月后,新专辑《Binary》一推出,就有久别胜新婚的气势,和一般去少几个Ball就没人记得的亮丽偶像有天渊之别。

谢安琪绝对没有亮丽的外型,歌路也没有很刻意的标新立异(有时候还会泳儿林忆莲王菲上身),最煞吃的还是她的歌词内容。

她给我们的是和生活息息相关的讯息,她的歌词有很浓厚的香港草根味道,茶餐室、地铁、喜帖街甚至周星驰的那个核突如花,也成了下笔的对象。

这些当然要归功于周博贤这位和她形影不离孖公仔的创作人。这样下去,谢安琪绝对有资格成为香港草根特点的代言人了。

“喜帖街”这首歌也是黄伟文为她写的。香港有一条喜帖街,当年男女还要没有携手走人生路前,必定要先走这条街,结婚这人生大事只要走完一条街,就可以白首偕老了。

如今老街没落,黄伟文借题发挥,当年的美满处处,今日却幸福萧索。在短短的几分钟的歌里,黄伟文的词和谢安琪的歌声将失落的幸福暂时还原,把喜帖街的意义裱了起来,当作纪念,竟有种乡愁的感动。

謝安琪 - 喜帖街(歌詞)

作曲/編曲/監製 : Eric Kwok
填詞 :黃偉文
歌詞:
忘掉種過的花 重新的出發 放棄理想吧
別再看 塵封的喜帖 你正在要搬家
築得起 人應該接受 都有日倒下
其實沒有一種安穩快樂 永遠也不差
就似這一區 曾經稱得上美滿甲天下
但霎眼 全街的單位 快要住滿烏鴉
好景不會每日常在 天梯不可隻往上爬
愛的人沒有一生一世嗎 大概不需要害怕
(忘掉愛過的他)當初的喜帖金箔印著那位他
裱起婚紗照那道牆 及一切美麗舊年華 明日同步拆下
(忘掉有過的家)小餐臺梳化雪櫃及兩份紅茶
溫馨的光景不過借出 到期拿回嗎 等不到下一代 是嗎
忘記砌過的沙 回憶的堡壘 剎那已倒下
面對這浮起的荒土 你注定學會瀟灑
階磚不會拒絕磨蝕 窗花不可幽禁落霞
有感情就會一生一世嗎 又再婉惜有用嗎
(忘掉愛過的他)當初的喜帖金箔印著那位他
裱起婚紗照那道牆 及一切美麗舊年華 明日同步拆下
(忘掉有過的家)小餐臺梳化雪櫃及兩份紅茶
溫馨的光景不過借出 到期拿回嗎 終須會時辰到 別怕
請放下手裡那鎖匙  好嗎

8 comments:

yanwei said...

每一次聼喜帖街,那種黯然,是從心底最深處被勾上來的。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被纏入這種流行音樂的漩渦當中、被撩動得有想哭的衝動。上一次,是她的《鍾無艷》;再上一次,是eason的《富士山下》(恰巧兩首歌的詞曲又是同樣的人)。

wyman的《喜帖街》,佳句處處,多麽細膩而深沉,幽幽發功,釀造出難以自制的嘆息。

marco said...

yannwei: 記得我說過的嗎?那天寫這篇稿和你的msn。香港的街頭街尾等著你那雙來自熱帶的眼睛:)

阿佐 said...

一直想把喜帖街的歌词post在blog上
被你捷足先登了,呵

好喜欢这首词,将新旧交替写得很有意境
又有历史背景,一流!

我喜欢一条街被这样歌颂
还有另一青春偶像洪卓立的〈隬敦道〉
不过意境差多啦

听season说谢安琪年底要来
可惜是跟一大堆歌手台庆开骚
要是有她一个人的小歌友会我一定捧场!

marco said...

可惜那個neway沒有這首歌。我其實最喜歡的是這一個描述:“忘掉有過的家,小餐臺梳化雪櫃及兩份紅茶”,憂郁精的我,聽到這邊,就哀傷起來了。

阿佐 said...

对啊上上周末去neway
也想点喜帖街
结果只有钟无艳
虽然那MV很老土但歌是动听的

我喜欢的是:就似這一區 曾經稱得上美滿甲天下 但霎眼 全街的單位 快要住滿烏鴉

很好的对比,今次wyman的词很有画面,有点林夕的感觉

seasonc said...

原來大家都喜歡謝安琪呢.

阿佐 said...

by the way newway已经有喜帖街可以点了
那天去,点了两次,哈

marco said...

我知道,那天我們去點了4次哈哈,全部人紛紛挑戰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