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November 2008

冷摇滚


不明白:什么是神木与瞳?

外国的摇滚乐团都是以“什么和什么”来命名,像Gun And Roses,枪与玫瑰,和平与战争的含义非常明显。

两位星光二班的新人被制作人凑在一起组团搞摇滚,也要一个属于摇滚的名字,神木与瞳,怎么听都像一首诗的题目,要解答,还得以诗人的非线性思考来诠释,随时给你十几个版本解读“神木与瞳”。

简单的歌迷要解读唯有靠唱片宣传的文案导读,这么一个复杂的了解过程,和摇滚坦荡荡的精神背道而驰,况且是那么的拗口,不明白这高深的诗意是为了什么。

会不会是他们参赛时的代号?我没有追看,如果是的话,算我孤陋寡闻,这张专辑的对象不是我。

就说音乐。黄美珍比赖铭伟来得强,起码声线豁了出去,好像原本就该是摇滚乐团的主音。而赖铭伟比较有弹性,走混搭路线难不倒他,可是就是刚刚好够用,反而没有摇滚特色。

我这样说,先打了个底,因为无论专辑的成败,这两位歌手都不必负责,他们原本就会唱歌。

阿弟仔为蔡依林和S.H.E.打造了不少很棒的原创舞曲,值得期待的当今台湾制作人。可是如果我是老板,阿弟仔制作的这张《为你而活》,我一定不收货。

阿弟仔可以以他的舞曲经验加在摇滚风格上,全世界的音乐也正朝这个方向走,这也许是为什么找他制作的原因,可是出来的成果:动力火车!动力火车应该是十年前的产品,这张唱片里仿佛是收了过期的音乐,嚼了几下,满不是味道。

只有“美丽”这首歌还是这个年代的风格。这应该是我期待的阿弟仔风格。还有,摇滚乐不一定要用minor调来写才有酷的感觉。专辑起码有一半的歌都是minor,听到冷冷的,即使两位歌手如何浑身解数,终究还是一大块难以融化的冰。

6 comments:

yanwei said...

連你都滾水淥腳地把音樂稿放上來頂檔了,那個阿佐還是水靜鵝飛......

(阿佐:救命啊!爲什麽會有部落格糾察員這樣的新興行業!)

marco said...

哈哈真的是有点滚水淥腳。趁施宇和KK还没到,快快放上来。星期一没功课交上,这个周末matinee要被人拆档了。

新兴行业?没想到继部落猎人后,部落纠察员随后而来了:)

yanwei said...

我們都是為大家謀福利...
忽然發現你脾氣好得很。

marco said...

怎么会会“忽然”觉得呢?你这么说好像以前都以为我是一个脾气坏的人,还是昨天晚上梦见了我很好脾气?

我的脾气是蛮ok的!:p

Wayne said...

Marco:
什麼是minor 調?

Yan Wei:
你必須跟Marco 很close
才會有機會嘗到被他罵
他是對親愛的人苛刻(如對他自己)
對外人包容

marco said...

和弦有大调和小调(不是邓丽君那种小调啦!)大调(C,G,E啦)曲风活泼,有一种开放的感觉,

大部分的流行歌曲,即便是抒情也是用大调写的。【大调大部分是由全音阶组成,钢琴上的白键都是全音】。

小调Am,Em啦,是比较情绪化的,比较封闭,很酷的感觉。【小调和弦中多会有一个半音阶,如两个白键,加一个黑键】。

歌曲由小调开始就要用小调结束。所以歌曲的风格就定了下来。“为爱而活”就是小调minor。

哎呀我也不知道对不对这么说。下次你去阿管家,可以要求他给你做示范,有乐器在,一听就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