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March 2009

果凍方大同

(真好笑,嫣薇那天用了果凍來形容她吃的豆腐,我也正巧用果凍來形容方大同的歌聲,人家不知道,還以為我和嫣薇在那一天一同去吃了QQ的果凍呢!)

聽到方大同的新歌“Sing Along Song”的時候有點混淆,以為聽到的是上一張的“Love Song”。“這一首是寫給你的Love Song”,這一次是“Baby I wrote this for you”,有點連續兩天都吃肉骨茶一樣的讓人感到有點不對勁。

可是批評的話止于此,方大同的《橙月》再一次的證明了他的才華,專輯里每一首歌都是那么的討好,比起以前更輕松更搖擺。去年頒獎禮他的風光氣勢只是一個點綴,很多人看到了他的走勢,再加上這個專輯很好聽,就說他掌握了商業的門道,有了媚俗的動作,說起來好像很怕他會走火入魔一樣的惋惜。

可是為什么好聽的歌就不能夠純粹好聽?一定要給他一頂“流于世俗”的帽子才能夠安心的跟著他的音樂打拍子?“這么好聽,一定是計算好了”,說這些話的樂評人那么斤斤計較,一定是某個程度上失去了聽歌的樂趣。

說回方大同。他的才華在于節奏,他對節奏的掌握不止是如排山倒海而來的音樂編排,他的唱法更是起落有致,每一個字唱出來都像是吃著QQ的果凍一樣,彈在嘴里,毫無防備下就滑進了心里

我一直認為他的唱法很接近Stevie Wonder,這一次方大同在歌后話對他致敬,失明的Stevie Wonder如果有機會聽到方大同,一定不會介意有這么一位高徒。

(都會佳人09四月號)

channel TO discovery

朋友一身陽光從巴厘島回來說起了他在那里遇到的人。其中有對洋人夫婦,每一天當太陽升到了某一個定點,就準時從酒店里施施然的走出來,然后躺在同一張沙灘椅子上,有時看書,有時望海。更多時候都是在打盹,話不多,彼此攤曬著各自的心事。

太陽下海后,他們摺了毛巾回到酒店,日復一日,把曬得乾澄輕盈的時光摺疊回去,日子是爆紅或是古銅,即使什也事情也沒有做,絕不留白。

他們在那里住了將近一個月了。朋友問:每天都是這樣?兩夫婦的反應好像那才是個奇怪的問題。

我們出外旅行有什么時候可以這樣的揮霍時光?時間不夠用是個堂皇的理由,我看那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概念在潛移默化。我們從小就被灌輸這句話,去旅行,沒有一個務實的理由,就覺得像在浪費金錢時光。結果不知道誰開始說了這句話,我們終于有了一個去旅行的合理解釋,把旅行當成了讀書一樣的認真,旅行的意義在于學習,知性絕對性的壓倒了感性。

洋人去旅行,其中一個目的是要用不同的角度去看時光的剪影和人生的交疊,他們可以花一個月的時間在別人的地方過著日常生活,不急不緩的用回同樣的節奏。我們去旅行就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看完最多的名勝,買最多的土產。

悠游的旅行帶回家的是對生活的重新省思,急躁的走馬看花帶回家的是“到此一游”的戰績。一個重質,一個重量;一個是縱向的深刻,一個是橫向的廣延。沒有價值判斷,全視個人追求的人生哲學來決定。

當你知道了其實去旅行還可有另外一個選擇的時候,下一個的出國計劃,帶著Melawat Sambil Belajar的縱向觀念,你的發現將不是異國奇物奇景,出土的是漸漸埋在壓力和世俗之下的自己。

(都會佳人09年四月號)

Saturday, 14 March 2009

一切很美只因有你

Arvin去臺灣給我帶回來了Amadou & Mariam。

這對來自西非馬里共和國的失明夫妻檔,這次和Damon Albarn合作,于是有了“African Savannah meets Electric Dreams”的火花,這是第幾類接觸?

這里不能說太多這專輯,我要留來寫給星洲。

我只可以說Damon是我年少的偶像,他的音樂很適合我的脾胃,聽說Blur快要卷土重來,我要做一個暈倒的表情一點也不為過。

 

別亂猜,這不是非洲部落祭典酬神曲,我從網上搜尋知道這首歌是情歌,意思是:一切很美只因有你。就這么簡單,陳慧琳也如是唱。

別以為就可以當沒有件事

電影是看了,雖然沒看到Eric,可是你不能夠當沒有件事般繼續過你麻木不仁的日子。

別以為人家Season沒有提到,你就以為可以完全不當一件事。

你自己說過什么?你記得嗎?

每一個星期做一件好事:對世界對地球對人類共同利益有意義的事。

你以為看電影就不用付出代價?你還是被安排和Len坐在一起呢!

過了12個星期,你一件好事還沒做過,今天吃早餐的時候,還用不耐煩的臉孔打發了來募捐的尊孔學生,不小心碎了人家小小中學生的尊嚴。

×××××××××××××××××××××××××××××××××××××××××

我們這些中產是貪婪的消費族群,平日慣了用“feel-good factor”這個堂皇的理由來浪費地球的資源,實在罪該萬死,一碰到環保這樣的課題,(諷刺的是,環保是中產階級的一個政治正確的光環)我就想到:減少用紙張,然后繼續消費。

所以我從來都很怕講環保,怕講得很心虛。

可是還是要給自己一個機會慢慢來。

閑話少說:我從今天開始要做的好事#1就是:

每次去ATM按錢的時候,堅持不打印單據!!

很小的一步,會有蝴蝶效應嗎?

謝謝。

Friday, 6 March 2009

短短的副歌

昨晚忙里偷閑去唱k。

梁靜茹的“情歌”,還沒唱完,就覺得眼眶熱熱的。我上一次唱到感動飆淚的一首歌竟然是那么久遠的“至少還有你”,哇!這些年來,我是一個麻木不仁的聽者呀。

 

中學的時候學吉他,開始的時候是笨笨的,然后就學寫歌,我的故事沒有MV中的甜美,可是一下子好像回到去了那個情懷,就悵然若失了:

你和我十指緊扣 默寫前奏
可是那然後呢

陪我唱歌 清唱你的情歌
捨不得 短短副歌

只有前奏和短短的副歌,可是然后呢?然后我們來不及把歌寫完,就開始蒼老了。

(上一個MV給阿佐,這個給嫣薇,嫣薇你看MV吧,你會知道原因的。)

在河邊

 

很多網友喜歡自己來制作Brian Eno的MV,大概是這個ambient大師給了樂迷很多靈感吧?

借花敬佛,特別給Joshua。

I like the hooded man in the video.

I always fascinated by silhouette of hooded figures.

Almost dreamlike.

Pair of eyes bright as stars

razor through the heart of darkness

and the night bleeds with f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