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January 2009

最哀傷的姿態

挪威

我三十七歲。

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的開場白開宗明義的告訴了我,這是一本送給自己三十七歲的絕佳生日禮物。

適逢時報出版推出二十周年紀念版,不能再推搪,我已經有了閱讀《挪威的森林》的所有條件了。

書中說的是回憶。回憶場景清晰可見,伸出手就幾乎要撫摸到,只是當時的人物,包括自己,已經模糊了,甚至有一種旋即要消失掉只剩下場景的焦慮。

在時空里,人事和感情是移動的,根本就看不清楚。

當時刻骨銘心的那些情緒變得那么不可靠,后面的背景卻是一草一木在腦海里描摹得越清楚,那才是永恒的存在,個人變得越來越渺小。

你或許會被書中的某些情節感動,和你的回憶起了共鳴,你還會心動,可是實際上,那些事物已經不存在了,你會一直在那個“拿起,又放下”的哀傷的氛圍里讀完這部小說。

年過三十的,應該讀這本小說,村上熱或許已過,你可以讀得很冷靜。無可避免的,你將會掉進這本小說特有的悲情里去。因為回首,縱然是嫣然一笑,是世界上最哀傷的一個姿態。

(原刊于星洲日報百人悅讀2008)

Thursday, 15 January 2009

To Hs

Hs說他那里的湖結冰了。

決定不再漂流,硬起心腸來,一夜之間湖水就凝固了。

IMG_4811 

像當年他硬著心腸,離開安穩,選擇漂流。

IMG_4780

昨天他說湖水開始融化了,終究還是要回到原本的狀態。

不再追求你快樂所以我快樂,我樂故我在,我的快樂由我自己負責,回到原型。

IMG_4756

偶爾你站不穩腳步,支撐著你的是剩兩根浮木,勇敢的踏過去,冰湖融化的時候,你已經站在對岸,看著湖水,回到原型。

IMG_4870

我們等著你回來過年。

(All Pictures by: K. M)

Wednesday, 14 January 2009

小肉彈撇開老公 獨自偷歡三小時

(轉載自芒果日報/記者:八珍)

 

(香港1日訊) 配音紅星小肉彈除夕夜和朋友在位于太古的住宅大吃大喝倒數狂歡后,第二朝見她獨自步下公寓,手里拿著一個環保袋。

小肉彈平日保養有功,除夕夜的酒池肉林后一覺瞓醒,面色依然紅噗噗,雀咁靚的搭地鐵到中環。

八珍見她下站后快步走到IFC的四樓的G-Bar,一位斯文的四眼仔向她招手,小肉彈難掩臉上喜悅,即刻撲前去給四眼仔一個熊抱。

四眼仔手上也拿著環保袋,兩人互換疑是定情信物的袋,四眼仔愛不釋手的把玩著袋袋里面的東西。兩人神情曖昧非常。

小肉彈一坐低,四眼仔的朋友胡須佬識趣的借故離開,留下他們兩個在撐臺腳長達3個小時。

席間兩人言談甚歡,小肉彈神情一時嚴肅哀怨,一時仰天狂笑,也不理旁邊的中環麗人頻頻回望。

眼見餐廳人潮越來越多,記者拍照時被他們發現了,四眼仔即刻埋單,兩人匆匆離開,到樓下的康寧買了3支蚊怕水,急急腳離開了IFC。

snap

據聞小肉彈的老公,影壇最有潛質的新人演員,在公假當天返電影公司開工搵錢養家。小肉彈一于懶理獨自去偷歡,當年未嫁時的豪放作風看來還沒有收斂。

Friday, 9 January 2009

狂奔的獅子

lion

(我的獅子向我狂奔而來)

 

我是個很懶惰的賭徒。

不懂得坐臺的樂趣:不是大就是小的純粹偶然,絕對分明的黑白際遇,如果有選擇,我選灰,深灰,淺灰剩下的還有黑與白。

老虎機比較適合我的哲學,雖然知道機器的電腦計是更宿命,可是到底是用自己的手指去按,還有一點自由意識的慰籍。

到了澳門還是會往賭場里走,一條街都是游戲,朋友Arvin說得好:不就是從這個賭場贏了再去另一個賭場輸。

我坐下沒多久,還沒搞清楚狀況,獅子就狂向我奔來。

白花花的銀幣在畫面上如天女散花般的鏗鏘落下,還有很多鼓勵的話,“難以置信的好運”;“你又做到了”,我還是虛榮的,很愛這樣的鼓勵和認同。

賭桌上的就沒有這樣的樂趣,你贏了錢,發牌的那個是不會站起來替你鼓掌的,他們比機器還冷,工作流程里就沒有替顧客分享快樂這一則。

我想起在日本玩的彈珠游戲柏青歌。珠子瞄得準,美人魚會游出來用嬌滴滴的日語來給你愛的鼓勵,認定了你是世上最快樂的人。珠子嘩啦嘩啦的彈出來,像美人魚瘋狂下的蛋,珠子滿了,店員會給你托盤,你要快,不然珠子會散落滿地。你像豐收的農夫一樣驕傲,將盛滿珠子的托盤疊得高高,那是快樂的指標。

 

pachinko1

(玩著柏青哥的朋友,他腳下有五個托盤滿滿的是珠子,五個算很少了。)

 

我這次在澳門獅子不停的來,有一次幾乎佔滿了全部的格子。我帶著幾乎內疚的心情快快收手,算了算,那家Wynn賭場贊助了我一半的旅費。

一踏出賭場,2009了。

2009

Wednesday, 7 January 2009

今年香港天氣

四年前在香港跨年適逢寒流襲港,一到步就往打折店買冬衣,整個旅程都是在寒風中哆嗦,我像個街頭的露宿老人多過像旅客。熱情被凍結,連倒數也是躲在酒館里,蘭桂坊的人潮很多很急躁,沒有感到迎新的急,是要趕回家躲進被窩的躁。

這次在到港澳跨年,預先帶了很多件寒衣,卻來不及穿完,今年氣候涼,有窩心的暖,可能是全球暖化的警告,可是我管不了了,這是我近年來最棒的一次旅游。

的士司機和我們說起話來,說到天氣時,他略帶興奮的說:

“簡直是風和日麗!”

香港的市井小民都愛說成語,我喜歡他們用廣東話來說,讓街頭街角都沾了一點風雅。

我看到了陽光從毗鄰的擋風樓間硬硬的擠了出來,耀眼得糊了高樓的輪廓。我禁不住的跟著說:

是啊!這個冬天風和日麗呀!

 

ray of light 2